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

為此我的父母沒少為我擔憂

今年開春出門時,家人叮囑的話還言猶在耳,臨別時依依不舍的場景也還歷歷在目,時光流轉,又已到了寒冬臘月,遊子歸鄉的時候了。時間若有若無地流著,到頭來,卻也讓人心驚肉跳,感慨萬千。說起回家,心中也是喜憂參半,五味陳雜。雖說應該高興,但各種事情交織在壹起,高興的心情便也壹落千丈了。朋友同事談論此事臉上都洋溢著興奮愉悅地心情,但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恐怕也只有自己心知肚明了。

年年歲歲花相似,歲歲年年人不同。故鄉的山花已經好幾年沒見過了,而我也是壹年年地變化。遙想離家時的情景,滿腔熱淚灑在了故鄉那片深沈的土地上,男兒有淚不輕彈,為何總在告別父母,遠走他鄉的時候淚流滿面?至今還記得兩年前的春節,我哥去上海的時候,剛上車,壹回頭便是欲語淚先流,本來我是沒哭的,但我壹看到他淚流滿面的樣子,也是熱淚盈眶,結果全家人跟著他壹起哭了。後來聽送他的叔叔說,他壹直到上車還在哭。我想,他是有多麽的不舍,才會讓他壹個二十幾歲的高大青年在壹車子人面前淚水奔湧,他在撫摸車窗的時候,會不會把淚水滴在手上而不知覺,是的啊,想起這種攪心的痛,我會覺得離別是人不應該承受的。離家的人難免會有不舍,他們眷戀的不僅有父母親人,還有故鄉那片養育他們的土地,這也是為什麽我每到了年底都害怕回家的原因,因為到了開春的時候,又要骨肉分離,壹年才能相見,還沒能清楚地記得他們的音容樣貌,就要回想在壹起時的笑語歡聲reenex 效果

遠在千裏之外的我,每次看到跟家鄉相同的房屋,相似的景物,也會偶爾想起家鄉,擡頭遠望,多少年來,不曾敢忘。古往今來,多少文人墨客都懷有對故鄉深沈的愛,所以才會有那麽多永垂不朽的名篇。雖然古人之風我是望塵莫及,但也想寫些閑散的文字聊表壹下對故鄉地敬愛之心reenex 效果

說到過年,那要說的東西就多了。放鞭炮,壓歲錢之類的就不說了,那都是小學生的事,雖然我也偶爾放壹下。到了我這個年紀,最大的問題就是相親結婚了,早在幾年前,這個問題對我來說也是事不關己,高高掛起。只是不亦樂乎地到別人家吃結婚喜宴,看到別人結婚,也沒想過自己也要大搞排場地娶著新娘子進門。現在可好,壹回到家,不管是親戚朋友,還是素未謀面的人,壹見到我,問到最多的就是“有女朋友沒有啊?”“結婚沒有啊?”“哦,到這個年紀了,是該結了,再不結就岌岌可危了。”是啊,雖然我看上去還是壹副涉事未深,小學生的模樣,但的的確確我已經二十五歲了,結婚已經迫在眉睫,刻不容緩了。他們說的是有道理的,現在這個社會,光棍林立,多少好男兒待字閨中嫁不出去,我壹個不會說話的笨小孩想要娶老婆實在是比考狀元、中舉人要難多了。為此我的父母沒少為我擔憂,總想著結了婚就萬事大吉了,我壹直覺得他們頭上的白頭發都是為我的婚事愁的,想想真是不孝啊reenex 價錢

這幾年在外面我沒什麽原則,壹直以善良為本分去為人處世。可俗話說“百善孝為先”,俗話又說“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”,無後是不孝,不孝是不善,雖然這都是老掉牙的觀念,但畢竟人言可畏,再說我也從沒想過要打壹輩子的光棍,那種的境界還是難以練成的,可見結婚對我來說是多麽重要。不過二老也要放寬心,命裏有時終須有,婚姻大事,我還是比較相信月老的,不過我這麽相信他,他可別睡著了,那就有負重托了。

其實這樣的問題並非我壹人獨有,縱觀天下光棍,他們面臨的問題都是壹樣的。男大當婚,到了該結婚的年紀還在獨守空房,想想誰不會著急上火,那麽父母催婚,步步緊逼也是情有可原的事了,可憐天下父母心,他們操心的總是自己的孩子。所以這樣的問題到了年底自然是無法避免的,就像大年三十到別人家討債壹樣,已經成了壹種風俗,雖然這個比喻不太恰當,但意思是壹樣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