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星期四

“妳們不像是本地人,是從哪裏來的?”

我們到渡口的時候,船媼剛將船擺到了對岸,我們只好原地等待史雲遜

蟠龍凝望著對岸,不知在想些什麽。十四想和岸邊垂釣的少年搭訕。我則順著不老河的水,極目遠視,想壹些感情上的事。眼前的水,渾濁,蒼老,不息。我很想知道它們究竟是誰,在另壹個信仰裏的它們在前世做過什麽。為何今生不辭辛苦,穿山越地來到這裏,不是朝拜,不是追尋,不是沈思的被我遇見。那麽普通,那麽平靜,那麽簡單地流過。沒帶給我驚奇、澎湃或向往……

不老河是古運河的分支,也是隋煬帝貪欲的分支。古往今來,多少評論,多少揭露,多少批判,都只針對壹個人的……

太久遠的事想到此就算了吧。如果可能,很多人也許都會如此不堪吧。歷史的背負者永遠都是只有那麽幾個。無論過去的是冷峰還是暖峰,是雲煙終將會散去,殘存壹片藍藍的天。太久遠的過去,太久遠的明天,讓我此刻心迷意亂。

“咦,上鉤了。嘿嘿,像個小拇指,總算不虛此行啊。來,給妳拿去史雲遜 收費。”面色銅黃,俊朗大方的垂釣少年沖著面色白嫩,純真靦腆的兒童笑。

“妳們不像是本地人,是從哪裏來的?”垂釣少年語氣沈穩親和。

“我倆是大吳的,他是紫莊旗山的。”我攬過十四,指著蟠龍。

“妳們怎麽會來到這裏?”垂釣少年依舊沈穩親和。

“我們正在徒步遠行,走到這裏,想過河,去大洞山!”十四答道。

“哦,這樣啊,那可真夠遠的!過了河,妳們還要壹直向前走,走出農田,會到壹個村子,過壹座小石橋,再穿過這個村子,才能到史雲遜。”垂釣少年依舊沈穩親和。

說話間,船已靠岸。我們縱身躍上船,到了上面我們才發現這條船不是用槳劃的。船的壹側橫穿過壹根鐵索,鐵索沒於水中,系於南北兩岸。船上裝有滑輪裝置,船媼憑借壹根特制的“F”型鋼條,牽拉鐵索,引船前行。此船足有九只漁船大小,船上有座椅,即可載人,又可載車輛和貨物。渡河的時候,我們三人也嘗試了壹下這種獨特的行船方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