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4日星期四

探究無疑是最有效果的途徑

夜晚的安居,蛙鼓陣陣,蟋蟀聲聲,安詳的躺在夜幕裏。燈光說不上輝煌,氤氳著壹股濃濃的田園氣息。月亮灣,寧靜得只有蟲鳴。走在大街上,看得到壹些夜市,隱隱約約可以聽到歌廳裏傳來的音樂,質樸的歌聲。電山輪穿梭在大街小巷,把有些倦怠的行人送到目的地。的士也有,很少alexander hera價錢

回到月亮灣,江水無聲,我的心裏也很寧靜。白天聽課的畫面鉆出來,在我眼前不斷掠過。開幕式上段所長的講話,抑揚頓挫,雖然音質滄桑,卻把語文描繪得很美。接下來是成都錦江區教師進修校的易曉,略微有點偏胖,但聲音清脆婉轉,普通話字正腔圓,加之對現代文閱讀有了壹定深度的研究,整個會場異常安靜,凝神屏氣,做著筆記,照著圖片。這次大會的主題是語文的育人功能,著眼未來,關註學生的人格,培養健全的有素養的有個性特質的社會主義新型人才alexander hera價錢

易曉老師緊緊扣住閱讀的規律,引導老師們把閱讀教學回歸傳統文化,回歸學生體驗,回到閱讀最本質的育人功能上來,既要教會學生習得知識,又要教會學生與文本碰撞,與作者對話,從而獲得富有個性化的結論和真實的閱讀體驗。批評了當今閱讀教學的幾個誤區,比如輕過程,重結論;輕學生自主性個性化解讀,重閱讀教學的程式化;輕課本教學,重解題訓練或者講課無限延伸;輕多篇研究性探究,重單篇孤立教學等等。易曉老師給了我很多啟示,尤其是探究,與我的計劃不謀而合。我計劃在高壹教學中,針對壹篇課文,至少在作者層面和文本層面引導學生作出有意義的探究。不僅解決了閱讀的根本問題,也掃除了語言表達方面的障礙,尤其是作文方面的障礙。讀寫結合是我壹貫的的標準,探究無疑是最有效果的途徑多功能衣架

第二個作專題報道的是瀘縣二中的王東。他的主題是古詩文閱讀復習策略,對文言詩歌的復習做出了比較實在的研究。從大綱到考題,從知識到能力,給我們作出了很好的示範。尤其是對老師的文言文的素養提出的要求,更是有所啟示。在師範院校學到的知識,在教學文言文上是遠遠不夠的,教師應當讀壹下二十四史,至少應該讀四史。在教學中引導學生讀讀史記或者三國誌,對學生的文言水平的提高是大有脾益的。三國誌是我加的,我認為三國誌和三國演義的聯系緊密,學生是應該有興趣的。第二天學習的內容是否能給我更多啟示呢,我拭目以待alexander hera

第二天培訓完畢,培訓委員會組織參培教師在傍晚去參觀安居美景,壹路陽光,滿眼蒼翠,我的心也開始隨著山巒起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